2021花格格劇展《回歸童真。藝起玩戲》

001花格格劇展引言100x150.jpg

右手拿鍋鏟 · 左手彩繪夢想

花格格故事劇團是這樣開始的~

 

「媽媽!當我在教室裡上課時,您在做什麼呢」?

 

一樣在教室裡,一群來自樟樹、北港、東山、保長等小學的閱讀志工及故事媽媽齊聚在樟樹國小,參加台北縣政府第六屆新世紀婦女學苑~回歸童真戲童年;內容是由板橋巿動態閱讀協會所承辦的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。

 

當孩子們在學校裡追隨老師探索知識的廣大殿堂時,媽媽們也在教室這頭打開了書本,在多元的學習領域中,用不同的角度體認閱讀的樂趣;「閱讀」,不僅只是捧著書本吟哦,它可唱、可跳、可說、可笑,也可以演!

 

1回歸童真課程.jpg

《回歸童真戲童年》 - 課程活動花絮~一顆樹。

 

2課程結業成果展.jpg

課程結業暨成果表演

 

第一場由媽媽們自編、自導、自演的「性別平等教育宣導」行動劇,在樟樹國小初試鶯啼。

3性平行動劇.jpg

翻拍自樟樹國小提供的錄影帶畫面

 

 

用戲劇來說故事可新鮮了!小朋友看了反應熱烈,而媽媽們也演得很過癮,更從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。深感一齣戲只演一次太可惜了,希望資源能夠共享,讓更多的小朋友受惠。經大家商議後,於9411月成立了花格格故事劇團,首任團長由梁淑美擔任。除了把產出的戲劇帶到孩子們的學校演出之外,也開放各校邀演。

 

4淑美1.jpg

花格格劇團首任團長:梁淑美

 

劇團成立之初,期望每個人都能有機會上台;一棵樹、一朵花,都是成就一齣戲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初期以主題宣傳為單元,同一個單元裡有時會安排二~三齣戲同時到學校演出。A場戲缺二朵花,就由B場戲的演員上場支援;一次出團往往就達二十幾人的大陣仗,其聲勢之壯大仍令人記憶猶新。

 

5生命關懷戲劇.png

主題/生命關懷:《你很特別》+《祝你生日快樂》在樟樹國小的演出

 

6首張行事曆.jpg

花格格劇團的第一張行事曆;首場95329日在東山國小演出生命關懷系列:《你很特別》+《祝你生日快樂》

 

為什麼叫「花格格」呢?

用「花」來形容女人是最貼切不過的了。提議以花格格為團名的廖淑真表示:每個女生都希望自己很尊貴,就像「格格」一樣;不過一旦成為媽媽之後,生活可能因為大小瑣事,變得「灰糊糊」。雖然生活忙碌,故事媽媽們仍願意挪出瑣碎的時間,為小孩做一點事。英文名稱「Hua Go Go」也有為故事媽媽加油的意思。

7熱情活力花格格.JPG

一群熱情、活力、懷抱夢想的花格格

 

格格們就像海棉一樣,在實踐的過程中仍不斷的學習、精進,陸續參加創意閱讀工作坊、兒童閱讀推廣人才培訓、故事志工培訓⋯⋯等課程,同時也為弱勢兒童開辦讀書會,透過互動及分享,提供孩子們自我發現、探索的學習歷程。

8兒童讀書會.jpeg

兒童讀書會~說唱吟遊

 

大家在此相識、相聚,有著共同的理念,遂於951017日成立「汐止動態閱讀協會」,以故事劇場、讀書會、工作坊等多元活潑方式推廣兒童閱讀⋯⋯提昇社教功能,營造書香文化社會為宗旨。首任理事長由王倩倩擔任。

9協會成立.jpeg

汐止動態閱讀協會成立大會~第二排右二為首屆理事長王倩倩

 

璀璨多彩的足跡⋯⋯

當媽媽們手捧著劇本相互對戲時,有時孩子也在身邊穿梭遊玩;這樣的風景,在多年後陸續加入的夥伴身上仍時有複製貼上,甚至母子(女)共同站上舞臺戲話人生⋯⋯。這是一個温暖、温柔且有愛的團體!

10劇本對戲.jpeg

排練場即是遊戲場~劇本對戲中

 

11工作坊.JPG

故事說演工作坊~親子一起來

 

12母子同台.JPG

母子同台《祝你生日快樂》

 

13母女同台.png

母女同台《山中傳奇》

 

家人的支持是花格格勇往直前最堅強的後盾;有時協助拍照、錄影,有時得開車、搬重物,甚至挽袖幫忙做道具⋯⋯這背後道不盡的愛與能量,匯集成滾滾暖流,成就花格格一個又一個豐沛的行動力。

14呂爸攝錄影.JPG

事先喬好最佳角度⋯⋯《胖先生尋夢趣》汐圖場演出前

 

15父女做道具.jpg

家人是花格格背後最温柔的後盾~父女協助製作道具《祝你生日快樂》

 

十六年來,花格格以故事劇場、讀書會、工作坊⋯⋯等多元活潑方式推廣兒童閱讀,長期關懷偏鄉學童與弱勢族群、開辦成長課程及舉辦親子活動,期能提昇社教功能,分享閱讀的喜閱。

16.jpg

 

劇團成立至今,所經足跡從學校到社區,從平地到高山,從台灣到外島⋯⋯展演場次超過500場,觀賞人次達萬人以上,更擁有許多死忠的「花」粉,每每在演出訊息公告後,即迅速秒殺。

截圖 -花格格做的事.png

 

 

回歸童真 · 藝起玩戲

花格格的魅力是什麼呢?

精湛的表演技巧?迷人絢麗的燈光?還是觸動人心的音樂?

一位專業劇評,在觀賞過花格格偶戲演出之後如此描述:「花格格的演出與其他專業劇團不同之處,是多了一份真摯的愛心和樸質真實的情感;從表演中看到一份真實的感動,因此能讓觀眾情不自禁的跟著故事人物走下去⋯⋯」。

也許就是這份熱忱與純真,讓花格格一路走來,自有她獨特的堅持及韻味。且讓我們在這疫後年代「藝起玩戲」,在有限的展間裡,一起來回味花格格近年的作品,同時也邀約您走進劇場,共同感受花格格獨特的魅力與極其珍貴的童真。

 

002花格格劇展引言100x150.jpg

003花格格劇展引言100x150.jpg

004花格格劇展引言100x150.jpg

漁夫和他的妻子展場海報100x150-1.jpg

漁夫和他的妻子展場海報100x150-2.jpg

胖先生展場海報100x150-1.jpg

胖先生展場海報100x150-2.jpg

一萬個窮人展場海報100x150-1.jpg

一萬個窮人展場海報100x150-2.jpg

牛皮騙地展場海報100x150-1.jpg

牛皮騙地展場海報100x150-2.jpg

穿越美術館展場海報100x150-1.jpg

穿越美術館展場海報100x150-2.jpg

 

***後記:花格格靜態劇展於2021年11月27~12月5日在汐止夢想社區展出後,將接力在汐止圖書館等地續展。花格格的故事,未完待續⋯⋯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